[輕小說感想] 0能者九条湊 (2)

[ 內容簡介 ] 
毒舌、無禮、邋遢、低級。
──然而,卻能屢破奇案、除妖破魔!
日本超人氣奇幻作家 葉山 透現代幻想奇譚第二彈!
且看毫無異能卻有絕對自信的零能者九条湊,
再次以破天荒的手法解決匪夷所思的異怪事件!

相傳江戶時代寬延年間,曾出現一種神祕的異怪。
此異怪殘虐異常,每次出現必使村莊一夕之間慘遭滅絕,上千人死於非命──
慘案的最後,一名高僧出現,異怪終被封印。
時至現代,那恐怖異怪竟又從由沉眠中甦醒……
而此次再現,竟連討伐異怪的兩大權威──御蔭神道與總本山都已無法解決……

在退治異怪的業界中,有位被揶揄為「零能者」的青年──九条湊,
他毫無靈力或法力,挑選工作的基準只憑「有趣與否」,
卻總能以令人驚駭的高超手法,順利打倒異怪。
面對這窮凶極惡的威脅,九条湊只說了句令人費解的話:
「我會解決,但是可別指望結果。」
莫非在這起事件的背後,還隱藏什麼令人難以置信的重大祕密?

0能者.九条湊、巫女新秀.山神沙耶、天才少年.赤羽勇氣,
三人是否能順利破解怪奇案件? 
華麗炫目的現代怪譚,再度驚爆登場!
[ 作者簡介 ] 
作者:葉山 透 Tohru Hayama
以《ルーク&レイリア 金の瞳の女神》一作參加第一屆富士見Young Mystery大賞,進入最終決選,之後以此作品出道。以代表作《9S》獲得極高的人氣與廣泛讀者的支持,大受歡迎。寫作範圍橫跨多種類別,以大膽的設定與充滿躍動感的筆法廣獲好評。筆名取自於喜歡的兜風路線。

評價:5.5/10.0
科學除魔娛樂作第二集。和上集不同,這次是長篇故事。
總本山除魔戰隊被殺死,倖存者聖良請求湊一行人解決事件,延伸出一系列謎團。
如果說上集還有一些動作元素的話,本集則是純粹的推理作品。
作為推理故事來說,裏面有不少不盡如人意的地方。推理最重要的伏筆、展開不細緻,很多地方用粗糙的「其實我早就已經請某個人調查過了,所以一定不會錯」來作為推理理由,滔滔不絕講出一堆沒有伏筆的結論,這種粗糙的推理戲碼讓人看得瞠目結舌。
話說回來用「異怪」這種奇幻要素來上演推理戲碼本身就踩到推理作品的地雷。不管用什麼方法掩飾,這些異怪的能力都是作者設定出來的,無論如何都會有種「作者說的算」的感覺。
本作的推理確實很異想天開。妖怪如何利用真空製造海市蜃樓,真空狀態對人和飛機的影響,海市蜃樓如何引發宇宙塵撞擊地表……。在看上去直呼過癮的時候吐槽點卻又意想不到的多:為什麼妖怪就一定是蛤蜊?為什麼妖怪會有實體被火山噴到岸上?為什麼妖怪還會有「擅長操作的氣體」和「不擅長操作的氣體」之分?為什麼妖怪會中毒?
因為妖怪的設定本身就是奇幻,要加入到推理作品中就是這幅慘況
最後就是作者說的算。妖怪就是會中毒,妖怪就是有實體,妖怪就是有不擅長操作的氣體。不然你想怎樣?
角色塑造不夠用心,除了主角九條湊以外的角色都非常膚淺。主角九條湊充其量也就是「我行我素」而已,角色們為什麼會擁有各自的個性都沒有去觸及。
標準的娛樂小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