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黃昏色的詠使1 夏娃在黎明時微笑

作者:
細音 啓
輕小說作家。以「黄昏色の詠使い」系列榮獲第18屆Fantasia長篇小說大賞〈佳作〉。

插畫:
竹岡美穂
日本插畫家。東京出身。 第9屆〈コバルトイラスト大賞〉得獎後,以插畫家的身分出道。同時也是小說家竹岡葉月的姊姊。

簡介:
本書榮獲第18屆Fantasia長篇小說大賞〈佳作〉,隸屬富士見文庫。
這是一部架構在被稱為「名詠」(藉著觸媒而能隨意召喚出物體和生物)的特殊技能普及的異世界裡,關於少年、少女們的高度幻想故事。透過了以傳授名詠的學園為舞台,描述圍繞著名詠的謎團和試煉,以及置身其中的青少年們的成長。插畫家竹岡美穂擔任封面及內彩的繪製工作,使得本書呈現出獨特的透明感與躍動的生命力。
本書同時榮獲2008年「このライトノベルがすごい!(這本輕小說真厲害!)」讀者投票第9名。
她一直在思考著,不與他人往來的孤獨人生,這麼做是對的嗎?
因此,她做了決定。要學習能將自己的「內心」化為形式詠喚出來的名詠式。這麼一來,或許多少能夠……傳達些什麼給他──
        紅                    藍                    黃                    綠                   白 
「Keinez」、「Ruguz」、「Surisuz」、「Beorc」、「Arzus」──以這五色為基本,藉著和想要召喚出來的東西同色的觸媒,讚美、詠喚其名,便可將之召喚至身邊的名詠式。就讀名詠專修學校的庫露耶露,對於比她年少的轉學生、學習異端夜色名詠的奈特產生了興趣。另一方面,造訪學校的虹色名詠士?凱因茲也正在找尋使用夜色名詠的人……!?
第十八屆奇幻類長篇小說大賞佳作得獎作品。「我在找尋……接續到你身邊的歌」,召喚類奇幻小說。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
·切入點非常新穎,作為召喚類的奇幻學園小說,本作以兩對男女為主角,在同一個時間軸上敘說了兩個感人的故事。并且將“自身”與“召喚”與“音樂”做出了相當優美的融合,新穎中又有著熟悉的感動。小雪給五星的作品不僅需要優秀,還需要別的作品無法取代的特色。
·小說最大特點為凄美的歌詞,值得一看再看,青心老師(本作翻譯)真的很用心呢~翻譯得非常雅致~!
·作為系列的第一集,本作很自然的展示出了世界觀,沒有絲毫拖沓做作之嫌。
·開頭就埋下不少伏筆,而最後的召喚雖然沒有想像中感人,但是整體來說依舊是高水準。

文字:★★★★
·嗯……讀完後我是很想去確認一下細音老師的性別,可惜未果。名字上感覺是男生啦,不過文字的表現力和表現方式卻是道道地地的女性化,讀起來很入戲,也很舒服,和整部作品的基調很搭。
 

角色:★★★★☆
·無論是沒有自信的奈特,還是找不到奮鬥目標的庫露耶露,或是愛露出散漫微笑的凱因茲,或是永遠都是那副孤獨身影的伊芙瑪麗。四位主角的刻畫可以說既精細又到位。硬要說出不足之處的話,可能還是主角數量的問題,四位主角實在是多了點,因此細音老師只注重了每個角色的重點場景的刻畫,也算是做出了彌補。不過話說回來,本作的主角與其說是奈特和庫露耶露,不如說是凱因茲和伊芙瑪麗吧。最後奈特的戲份過少讓人有點失望。

插畫:★★★★★
·毫無疑問的五星,我甚至想不出還會有誰能比竹岡老師更適合本作的插畫。淡淡的、帶有透明感的畫風,和本作清新動人的風格完美結合。可以說竹岡老師的插畫讓本作的高度上升不只一點點,而那些優美動人的歌詞也因為竹岡老師的插圖而活了起來。本作最後一副內頁插圖——伊芙瑪麗的微笑,簡直是藝術品~!(臺版單行本版萬歲~!)
 

總評:★★★★★
·喜歡(淡淡的)純愛系、校園系、魔法系(?)的作品的同學絕對不能錯過的一作,小雪五星推薦~ 日本今年8月剛出版第7作,看來潛力無窮啊~
 

整理:
1.時代:架空
2.場所:架空學園——多雷米亞
3.主人公:奈特、庫露耶露、凱因茲、伊芙瑪麗
4.動機:奈特使用從來沒有人看過的夜色名詠
5.目的:庫露耶露對奈特研究的夜色名詠產生興趣
6.惡役:班得烈爾
7.開頭:伊芙瑪麗和凱因茲的約定
8.高潮:奈特成功召喚出夜色之真精
9.主題:通過歌聲傳達的思念
10.書名:黃昏色的詠使1 夏娃在黎明時微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