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馬桶上的阿拉丁1

作者:
風聆
打從BBS時代就開始從事小說創作的網路小說家,真實身分是小學老師。擅長用與眾不同的眼光看待一般人司空見慣的事物,寫下的作品不但幽默風趣,同時在在令人深思。已出版的小說包括《自爆咒文搜索小組》、《魔王爸爸的十六封信》、《好孩子的國民武俠故事》、《廁所裡的無限空間》等書。

插畫:
kurudaz

簡介:
「恭喜您成為本馬桶的第一萬位使用者!」
只不過是在學校廁所拉屎,也能中大獎!仔細一聽,才發現屁股下的馬桶竟然會說話?
原來當年獲得神燈的阿拉丁將神燈變成無數小神燈,好讓自己的子孫擁有這股力量。可惜阿拉丁的子孫不知珍惜,為了一時方便將小神燈變成日常用品──當然也包括馬桶!這些神燈只要遇上第一萬名使用者,便有一定的能量實現擁有者的願望!只不過神燈精靈也不是有求必應,只要能量用盡便得再次摩擦神燈……呃,應該說是馬桶。
在認識藏身地理研究社的「神燈繼承者」之後,才發現擁有神燈並非完全都是好事。一件又一件的怪事不斷襲來,神秘人物口中的「公主」到底是誰?阿拉丁當年許下的願望又是什麼?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
·雖然已經有好心的馬虎君警告過小雪,但是今天還是有必要先把基調定下來——小雪很失望,後果很嚴重。狠話是撂下了,不過小雪從來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毒舌派,下面還是理性一點來分析劇情吧……

·劇情面上的優點:
1.入題很快,讀過《魔藥》後可以總結出來角川還是偏好入題快的作品。
2.開頭太吸引人,摩擦馬桶召喚精靈的點子確實能夠瞬間吸引大量讀者的注意力。以上(淚,這是銀賞啊……)。

·劇情面上的缺點:
1.開頭後,初期的劇情引入實在太超過,這種超展開就算是讀過不少作品的小雪也是第一次見到。突然間楊老師就知道我是精靈主人,突然間天空中就出現裂縫,突然間夜晚出現大太陽……突然間這三個字還真是好用。
2.主打的幽默筆調不如預期。很明顯風聆老師的幽默方式比較西式,但是小說又不像好萊塢電影那樣能夠臺詞配上演員的表情,加上大部分的笑點不是年齡過低就是比較低級,25歲的小雪從頭到尾就笑了一次——連續擦三次馬桶的戰鬥那次,而那次也多虧了有插圖的配合,果然風聆老師的笑點是需要配上畫面的。
3.主題不明。如果最後一章整個拿掉我還會給及格分,結果當初評委主打的逆轉結局成了最大敗筆——這個結局到底有什麼意義?去掉它的話,整本書的主題很明確是「純娛樂效果的冒險劇」。然後加上了這個最終章之後就不知道它想要表達什麼了,這種山寨版《魔鬼代言人》的結局真是一點深度且一點必要都沒有,為什麼要用幾個爛伏筆打破整部作品的基調。我只能猜測原因有二——作者自己想寫,編輯想狗血。

·至於沒有提到的故事中段還是比較中規中矩的,比起初期的超展開要好,也比最後莫名的結局優。而且通向最後一場戰鬥的鋪成還算詼諧,最後一場戰鬥的過程也是小雪認為全作最大笑點。


文字:★★☆
·普普通通,很省筆墨的文筆。至少讀起來流暢。
 

 
角色:★
·給這分自認為已經很公道了。這是小雪讀過的第一本,完讀後無法形容其中任何一位角色特點,卻敢自稱小說的作品。用某蟲的口頭禪就是「小說是塑造人物形象的」,那麼這本肯定不是小說。這不是小說這不是小說!(打滾

·吐槽時間
男主角:普通男?Gal男主?看在最近Gal泛濫的份上就饒他一馬吧。
妹:傲嬌?全作中只用了幾大段交代背景,然後和父親吵了一架,這樣就像交代人物性格也太天真了……
楊老師:從始至終就是不知為何存在的男人,仿佛是為了最後發瘋解說世界觀而存在的。其識破主角精靈主人身份的原因成謎。
瑤依:《神之遊戲》的桑田終於有後繼者了,這是比妳還要沒有描寫份量的冰美人……DQN喂養小狗的俗套劇情確實起到了不少負面的娛樂效果。她還包辦了魚骨頭項鏈這個史上最低級伏筆的偉業。
三位勞苦功高的精靈們:為什麼個性一模一樣的東西要設計三種臉孔……囧
丁南軻、韓軒偉、陳紹謙:幸苦你們了,便當在那裡。

·說點正經的,這種人物個性、人際關系如此薄弱的小說我還是第一次看到。以前小雪口中的爛作,至少每一部都是突出了主角的個性,也講清了主角與各個角色之間的關系與牽絆。但是這作……這不是小說,這大概只能算是童話書。

 

插畫:★★★★☆
·來了。沙漠中的綠洲。kurudaz老師的畫風實在出乎我意料之外。雖然彩頁不行,但是裡面黑白稿的破壞力過於驚人。妹和瑤依多次無故萌殺小雪,小雪求償無門。而且跟竹官老師的插圖比起來,這裡的CG味少很多,小雪比較偏好。

 
 
總評:★★
·讀完後第一個感想就是「這是銀賞?在評小學生用的童話嗎?」。綜合上述的情況,可以說本作實在太低齡向了,至少小雪無法從中感受到什麼趣味。人物構成的問題不是一點點。回想起小雪幾個月前的大力期待,實在失望至極。如果要出續集的話,趕快把人物塑造補上去!



整理:
1.時代:現代
2.場所:臺灣
3.主人公:張曉果
4.動機:獲得精靈的力量
5.目的:解明裂縫的真相
6.惡役:裂縫的創造者
7.開頭:馬桶精靈的登場
8.高潮:世界的真相
9.主題:……大概是想要嚴肅一把的詼諧幽默冒險故事
10.書名:馬桶上的阿拉丁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