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魔法禁書目錄 (1)

 [ 內容簡介 ] 
故事發生在一座將超能力視為「一般科學」的反超自然學園都市。
高中生上条當麻的房間裡,突然出現了一位從天而降的白衣修女。
她自稱為「禁書目錄」,是從魔法世界逃出來的,
但是上条卻因為她,而就此一頭栽進了超自然現象的世界…

[ 作者簡介 ] 
作者:鎌池和馬
MEDIA WORKS電擊文庫系列的執筆作家。
曾於第9屆電撃電玩小説大賞第三次考核中,
作品吸引了編輯注意,而後於2004年4月以本作品出道。
之後仍繼續撰寫本書續作當中。

評分:5.0/10.0
傳說中前期大糞作的一作。看完第一集後可以理解當初電擊文庫願意把這作者留下來的理由,而實際上本作後來取得的成功也驗證了這個決策是正確的。
劇情面和邏輯面上還存在很多問題,不過骨架子還是完整的。如果各方面都可以補強的話,第一集還是一個比較完整的boy meets girl故事。
優秀而具有吸引力的開頭,迅速帶入世界觀和主角能力,遇到女主角(?),產生感情,女主角被轟殺,為了幫助女主角而展開悲慘的戰鬥人生。
前半段的高速節奏感我很喜歡,沒有任何拖沓,結合劇情迅速展開世界觀。設定黨就設定黨吧,能夠結合故事高速展開我就覺得很爽,至少比起某刀劍某神域一寫設定就是半本書來得好。
中段開始一落千丈。故事展開很僵硬,沒有任何伏筆,劇情和戰鬥的展開邏輯性非常不好,吐槽空間很大。剛出場的新角色不斷浮現足以影響主線的重大設定,故事結構過於複雜,需要簡化。角色的塑造手法很淺,感情變化太大又沒有足夠的理由,當麻與Index極速接近顯得很沒有說服力。同時設定黨的老毛病又犯,用Index的嘴巴接連講出好幾頁的魔法背景設定。在這裡業餘作家的樣子盡顯無疑。
後段的最後一戰也是完全靠設定在推動,很多推理都非常牽強,真相也是隨隨便便從一個靠不住的老師那裡聽來。本集的劇情結構上還是有根本性上的不足。
文筆在2004年時的環境下看來也略顯稚嫩。
總結來說,本集最致命的缺點在於角色的行為動機不足。
光是用講的讀者感受不到兩位魔法師每年消除Index記憶的痛苦。如果真的那麼痛苦也不會給當麻機會破解教會的項圈。說到底當麻本身迷上Index這點就描寫不足。Index愛上當麻只是因為一頓飯還有他拼命幫自己……
每個人的行為都很過激,卻沒有足夠的理由去支持,又或者那個理由沒有被詳盡描寫,造成說服力不足。這就是本集最大的問題。
另外炮姐竟然只在前期出場兩次就沒戲份讓我完全料想不到,作為朋友後期跳出來幫助主角才是正統王道吧?就只出場那麼幾次的話反而成為扣分項。
單就本集來講並不是值得推薦的作品,業餘味道十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