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加速世界 (1) 黑雪公主再臨


[ 內容簡介 ] 
無論時代如何進步,這世上總是少不了遭到霸凌的一方。
肥胖的國中生春雪就是其中一名受害者。
只有玩著學校區域網路中設置的壁球遊戲時,他才能得到不受打擾的平靜。
這款以虛擬替身挑戰「速度」極限的遊戲平凡無奇,但春雪卻非常喜歡。
時值秋季,春雪在學校裡過著一如往常的日子。
在因緣際會之下,他認識了有著全校第一美貌與氣質的少女「黑雪公主」,卻從此改變了他的人生。
透過少女傳給他的一款神祕軟體,春雪得知了《加速世界》的存在。
從這一瞬間起,校內地位處於金字塔最底端的春雪,成了保護公主的騎士「超頻連線者」。

[ 作者簡介 ] 
作者:川原 礫
群馬縣高崎市出身,現居東京都練馬區。以《加速世界》一作榮獲第15屆電擊小說大賞〈大賞〉。
得獎之前則以筆名「九里史生」於自己經營的個人網站發表網路小說。

插畫:HIMA
首次擔任小說插畫的插畫家。能得到這份工作,
是因為輕小說編輯看到我投稿到《電擊萌王》別冊的圖,
於是委託我擔任本書插畫。本行工作的閒暇之餘,也會在部落格或SNS網站等發表插畫
      
評分:9.0/10.0
最初接觸這部作品是動畫版,看了大約34集,也就是原作第一本的內容,心裡給的也差不多就是這個分數。
真的是非常優秀的第一集,無論是開頭、節奏、伏筆、角色、設定、展開方式、深度,都無從挑剔的一部投稿經典作品。非常建議設定黨員們以這部作品為出發點來審視自己的投稿作,應該很容易比較出差距,找到改進方向。
開頭毫無拖沓,直接把本作最吸引人的「神經連接裝置」設定搬上臺面。結合大家都懂得「校內網」、「校外網」,還有主角春雪的特殊個性與嗜好,非常淺顯易懂地向讀者展示世界觀。同時也沒有任何讀說明書的感覺,劇情進展速度也非常快,很快帶入主題。
這種「快速展開世界觀,同時快速展開劇情主線」的手法看似非常簡單,但我相信自己寫過小說的人都會知道實際上有多難。這是需要經過無數次修改、整合、提煉才能辦得到的事情。
之後劇情的展開一環緊扣一環,完全沒有喘息空間。
角色出場後完全沒有浪費任何一個場景,該交代的關係都講得清清楚楚,該埋下的伏筆也都輕輕放下。
戰鬥、角色、設定、戰鬥、角色、設定……很容易搞砸的三拍子在川原老師手下顯得那樣輕鬆愜意。尤其本作的設定非常多而且其實並不好懂,能夠結合戰鬥、搞笑、戀愛以及角色魅力,儘量減輕讀者負擔的展開,實屬不易。
故事中段有些利用世界觀設定作為基礎的推理橋段,非常有創意且能夠讓人接受,我覺得分寸拿捏得很好。
後段的轉折與高潮也非常的安定,富有樂趣。唯一不足的是黑雪姬遭遇車禍多少有點超展開,之後的告白也有點趕戲。再次證明川原老師不太會處理慢慢墜入情網的部分。
第一集boss是自己朋友這點雖然算不上黑暗系,不過也的確是非常有深度的角色描寫,比起大部分的商業作,本作的角色們要更像一群真實的人。
最後黑雪姬歸來,在完成一個獨立故事的同時,也為之後展開留下空間。
總結。
本作作為一部得獎商業投稿作來說,內容豐富且幾乎沒有可以非議的地方。我相信輸給這部作品的人大部分都心服口服。
不愧是電擊大賞,雖然偶爾會失誤(2010年的《シロクロネクロ》囧TL),但總體上來講還是質量的保證。
當然,以這部作品為導火線燒出的《刀劍神域》,那又是另一個故事……
順帶一提,故事中段對於拓武這個角色鋪成不夠的問題,動畫版插進了原創場景得到解決。這樣回想起來動畫版真的很有誠意。
PS:看動畫版的時候還沒有這種感覺,看完原作後猛然發現,這第一集最後一戰根本就是「屌絲vs高富帥」啊!難怪我這麼有共鳴!(喂喂
PSPS:其實不合理的地方也不是沒有,例如最後一戰其實理由不充足。春雪開戰前只知道「犯人的點數很少」,但並不確定犯人與自己對戰後會不會點數歸零。這樣即使春雪贏了,犯人還是有可能繼續挑戰醫院的黑雪姬,這樣一來這場戰鬥幾乎沒有任何意義(除非發生「黑雪在現實1.8秒內恢復意識」這種奇跡……什麼,真的恢復了!?)。春雪真的想要幫助學姐的話,應該擋在門口不讓任何學生進入醫院,而不是一有學生進入醫院就開啟對戰連線。
但是從結果論來看是沒差。春雪「沒想到犯人是校外的人」,加上「和拓武很熟」,會讓他進醫院也無可厚非。既然都讓他進來了也只能對戰,一方面賭賭看能否把他的點數歸零,一方面看學姐能不能在現實中的1.8秒內恢復意識。
最後春雪放過拓武其實也不應該是什麼「相信自己」的表現,而是必然。如果在那裡讓拓武點數歸零,拓武必定記恨,從而向自己的前輩告發黑雪姬的真實身份和地點。屆時還在醫院剛恢復意識的黑雪肯定會遭受各種猛攻而敗北。唯一正解只有說服拓武加入自己的幫派,讓目前唯一知道黑雪身份的外人消失。
不過說了半天,我必須聲明「作者故意不講這些東西才是正解」。
最後一戰的重點本來就不在這裡,而是春雪和拓武的碰撞,以及青梅竹馬的戀愛劇。講這些東西看似正論的東西反而會模糊主題,我認為這取捨非常得當。
PSPSPS:後記一定要記得看。川上老師對於加速設定的理解實在……領先世界10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