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加速世界 (16) 白雪公主的假寐

[ 內容簡介 ] 
春雪答應過一定要就出受到囚禁的仁子,在大天使梅丹佐的庇佑下,
連同拓武、千百合與Blood Leopard闖入加速研究社的大本營,
闖過重重難關,終於和Vice與Argon對峙。
眼看雙方陣營即將硬碰硬的瞬間……
突然從天而降的一道神祕紅光,催生了「災禍之鎧」MarkⅡ。
擁有最可怕力量的「災禍之鎧」,將春雪等人逼入絕境。
但就在這時,梅丹佐與春雪達到完全同步,將他帶到了時間靜止的世界。
梅丹佐在這個能夠知覺到一切的世界裡,開始述說許許多多的事情。
述說BRAIN BURST創造出來的理由。
述說超頻連線者存在的意義——
  
[ 作者簡介 ] 
作者:川原 礫
群馬縣高崎市出身,現居東京都練馬區。以《加速世界》一作榮獲第15屆電擊小說大賞〈大賞〉。
得獎之前則以筆名「九里史生」於自己經營的個人網站發表網路小說。

插畫:HIMA
首次擔任小說插畫的插畫家。因輕小說編輯看到其投稿到《電擊萌王》別冊的圖,
委託擔任本書插畫。本行工作的閒暇之餘,也會在部落格或SNS網站等處發表插畫。

評價:6.5/10.0

眼球篇的最後一集,承上講述春雪與災禍之鎧MKII」的最終決戰和白之王的登場。相比之前兩本的四連戰,這個最終決戰要偷懶許多,戰鬥過程明顯沒有之前那樣充滿特色,伏筆、下心思的地方也很少。

反過來講,本次的戰鬥很大的戲份給到了新角色梅丹佐身上。不僅本次戰鬥的決勝點就簡單的交給梅丹佐的捨身攻擊,甚至花了大量篇幅講述梅丹佐作為人工智能開始思考自己和世界的存在意義等芸芸,捨身攻擊後讓春雪虐心了幾十頁,最後竟然又簡簡單單的復活回來。怎麼看都是大問題。

梅丹佐是個剛出場沒多久的新角色,即使突然講起她經過8000年的進化開始思考自己的存在意義,也無法讓我共鳴,不會有什麼感動點,取而代之的是「狗血套路又來了」的不屑,更不用說最後莫名其妙大聲一吼原地復活,完全就是鬧劇一場。

比起批評最後廉價的復活,話說回來本集到底有什麼必要讓梅丹佐死一次,我看到最後還是無法理解。結果讓人感覺梅丹佐在本集的表現只為了引出加速世界其實還有另外兩個的世界觀伏筆,看起來非常生硬。

總結。世界觀的展開和劇情嚴重不相關。加速世界的平行世界觀和Highest Level的存在和本集內容基本無關聯,導致戰鬥本身也沒什麼太大看點。作者想像刀劍神域Alicization篇那樣加入人工智能進化探討的元素,無奈篇幅根本不夠導致重點模糊,看起來很有違和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