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狼與辛香料 10

作者:
支倉凍砂

插畫:
文倉十
簡介:
經歷在凱爾貝的一場騷動後,羅倫斯等人準備前往海洋另一端的島國──溫菲爾王國,目的地是據說擁有「狼骨」的布琅德大修道院。抵達溫菲爾王國後,羅倫斯等人得知原本因羊毛交易而富裕的修道院陷入了經濟危機。不僅如此,以世界第一強而出名的經濟同盟──魯維克同盟也為了得到修道院的土地而不斷進出王國。在情勢不穩的情況下,羅倫斯等人為了找到接近修道院的方法,而請求身為同盟成員的商人彼士奇提供協助,然而──?引爆話題的新型態奇幻商旅故事第十彈,歡迎來到溫菲爾王國!!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
·溫菲爾篇。這次羅倫斯為了接近修道院尋找狼骨的消息,而卷入了修道院與同盟之間的鬥爭。故事依舊是由傳統的「起承轉合」四部分組成,而最糟糕的部分依舊是廢話連篇的「承」。

·撇開本系列在展開部分的一向疲弱表現,本集的表現還是能夠讓人滿意。首先舞臺轉換到了白雪紛飛的溫菲爾王國,無論是景物描寫或是世界觀塑造都讓人耳目一新,新城鎮的迥異生活形態讓故事初期很吸睛。在經過一陣較為乏味的展開後,故事中後期進入主線的時候也頗為過癮,系列作中也第一次出現了與赫蘿一樣的神明,算是大突破。最後的結尾雖然做作成分嚴重,缺乏說服力,但好歹也算是個比較王道的收尾方式,算是不得不失。

·其實縱觀本集,關於主線的劇情其實并不多,商戰的逆轉所用的方式也只能算一般。如果能把展開部分的劇情更加濃縮的話,緊湊性會更好。即使如此,小雪已經認為本集算是很厚道了。


文字:★★★★
·換了新舞臺後,支倉老師的筆調也有了更多的發揮空間。一些機智的比喻和描述也依舊健在。看起來很享受。
 


角色:★★★
·每次都很薄弱的環節。本作本來就是以劇情取勝的作品,對於配角的不重視也算理所當然。本集中唯一值得一提的部分只有赫蘿與羅倫斯對於「尋找狼骨的方式」的思考讓人眼前一亮,其他一切照舊。
 


插畫:★★★★☆
·寇爾好萌啊寇爾~(喂喂喂喂!)

 
 
總評:★★★☆
·比起之前前科累累的「上下集」、「短篇集」、「過渡集」……等,本集算是夠厚道了。不僅回歸一本包括「起承轉合」的單行本模式,而且內容安排也較傳統,看上去比較舒服。不足的是關鍵的商戰主線沒有貫穿始末,只在最後100頁中交代,使得全作不夠刺激。而商戰的爆點與逆轉已經沒有前三集那樣犀利,只能算是普通。話說回來,現在的商戰描寫真是越來越天馬行空了,本集中的最後商戰完全都是建筑在海市蜃樓之上,很缺乏說服力。不能否認本作在不斷描寫商戰的同時,也越來越商業化了……


整理:
1.時代:架空
2.場所:溫菲爾王國
3.主人公:羅倫斯
4.動機:接近修道院尋找狼骨
5.目的:借用同盟與修道院的爭執
6.惡役:修道院
7.開頭:羅倫斯一行人的船旅
8.高潮:擊碎修道院的最後陷阱
9.主題:行商冒險故事
10.書名:狼與辛香料 1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