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絕對的孤獨者 (1) -咀嚼者 The Biter-

[ 內容簡介 ] 
二○一九年八月。 人類初次接觸的地球外有機生命體,有複數墜落至地球上的幾座城市內。
之後被稱之為「第三隻眼」的那個球體,會賦予跟它們接觸的人現代科學無法解答的「力量」。
有人得到連聲音都能超越的「速度」。
有人得到連鋼鐵都能斬斷的「刀刃」。
還有人得到可以咬斷萬物的「牙齒」。
十七歲的少年──空木實也是其中之一。他唯一的心願,以及得到的能力。
那就是「孤獨」。
那股「力量」可以實現「絕對孤獨」,卻將實捲入他不希望的戰爭之中。
跟義姊平凡卻安穩的日子遭到破壞之際,實將以絕對的「孤獨者」之姿覺醒──!

[ 作者簡介 ] 
作者:川原 礫
群馬縣高崎市出身,現居東京都練馬區。以《加速世界》一作榮獲第15屆電擊小說大賞〈大賞〉。
得獎之前則以筆名「九里史生」於自己經營的個人網站發表網路小說。
著作有:《加速世界1-16》、《Sword Art Online刀劍神域1-14》、《Sword Art Online刀劍神域 Progressive1-2》。

插畫: シメジ
愛媛縣出生,目前居住在東京,以動畫師的身分進行活動中。
這是第一次接下插圖的工作。之所以取這個筆名,是因為偶然喝到占地菇味噌湯的關係。 


評價:5.5/10.0

原本以為可以讀到川原老師的新系列,結果又是10年前的舊作翻新,川原老師已經起碼56年沒有寫過新作了,只炒冷飯,我非常好奇如果他現在開新系列會寫成什麼樣子。這次沒能看到新作,非常可惜。

本作是不折不扣的少年少女異能戰鬥奇幻作,不折不扣到平淡無奇的地步。設定完全沒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所有的劇情都依照讀者能猜到的方向前進,第一集內容也不多,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一作。不過也許正是劇情上的普通,反而更能看出作者本身的特質。

首先川原老師依舊很重視對設定本身的挖掘。雖然本作的設定本身都平淡無奇、隨處可見,不過無論是主角「實」的防護罩摩擦系數的設定還是內部氧氣存量的設定都看得出有經過思考。敵方角色的鯊魚咬力的設定也有經過考據,看起來有點《火星異種》的感覺。真的是不錯呢。

好啦,我承認我在口胡。

這些可有可無的設定即使在最終戰也沒有派上用場。如果說本集前半部還算標準的「異能戰鬥」和「boy meets girl」的話,以最終戰為主軸的本集後半部表現實在不怎麼樣。

男主角「實」和敵方分出勝負的方式沒什麼創意,川原自己在後記中強調的「敵方也有想盡辦法打破主角的防護罩」,結果只是單純的腦內爆發,多長出幾排牙齒增強咬力罷了。就連這個腦內爆發也莫名其妙,突然丟出「敵人從主角老姊身上看到自己嚮往的母性所以下不了殺手」。喂喂喂!敵人看見老姊不過是幾秒鐘的事情啊,要看到母性光環也太快了點吧!敵人天天活在自己的妄想中嗎!!

最後登場的課長「冰見」更是來亂的。突然出現一個「能夠消除他人記憶」的能力到底是什麼妖術?然後主角就要求冰見在一切紛亂結束後消除「自己在世上留給他人的所有記憶」,理由只是「我想看看沒人認識我的世界」而已,之前完全沒有說明、鋪梗就說出這種中二要求到底是……?

話說回來本作的主題「孤獨」幾乎被拋在一邊沒人理。為什麼只是全家被殺主角就選擇封閉自己?為什麼主角拼了命也要讓自己沒人理?中間的邏輯和心理轉變過程為何?這可是關係到主角能力的大事,整集中卻鮮少提起,我無法理解。

川原老師的文筆比起大部分輕小說作家還是比較不錯的,一些設定描寫、場面描寫、主角內心獨白為本作加了不少分,但對一部主題模糊、戰鬥平凡,我的評價還是有限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