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狼與辛香料 08 對立的城鎮〈上〉

作者:
支倉凍砂

插畫:
文倉 十

簡介:
羅倫斯等人在羅姆河得知有關「狼神腳骨」的傳言,而教會勢力似乎想利用這個腳骨,來炫耀自己的權威。
聽到腳骨可能屬於與自己同類的狼,赫蘿當然不可能置之不理。為了得到詳細情報,一行決定前往港口城鎮凱爾貝埋伏女商人伊弗。
然而,中間夾有三角洲貿易中心、南、北地區對立的凱爾貝,似乎是個另有隱情的城鎮──!?
隨著流浪少年寇爾加入,羅倫斯與赫蘿的旅途將變得更加精采。引爆話題的新型態奇幻行商故事第八彈!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
·實在沒什麼地方值得一提的一集。劇情的引入、鋪成、展開都沒有什麼太大新意,但也不至於到乏味的地步。商場上暗藏波濤、笑里藏刀的對話模式依舊健在,可沒有任何讓人回味之處。故事展開節奏有點慢,角色間的價值幾乎已經被榨盡,沒什麼讓人眼前一亮的地方,說得不好聽就是有點老戲拖棚的感覺。而直到本集最後一段才放出本次長篇的重要內容,吊住讀者的胃口看下集,更是有種莫名的商業臭味。

 

文字:★★★
·景物的刻畫和世界觀的塑造都非常不錯,商業場景的對話處理也不錯,但不知為何讀支倉老師的文章會讓小雪有種疲勞的感覺。對話的節奏總覺得有點怪怪的,一些地方也看不太懂。可能是日文跟中文表達方式或文化不同的緣故?


角色:★★★
·原本以為可以有大突破,畢竟引入了一個重要角色寇爾。然而光看這個上集實在不能令人滿意,羅倫斯和赫蘿之間的交流模式依舊一模一樣,而寇爾的個性雖然非常鮮明,但看點也不是太多,總得來說還是維持原樣,實在可惜。當初《狼香》系列能夠受到矚目很大一部分要歸功於羅倫斯與赫蘿之間特有的相處模式,但是一直用到了第八集的現在卻一點改變都沒有,從某方面也可以看出支倉老師的局限性——即使加入了一個新角色寇爾,卻也改變不了任何氣氛。

·至於配角就更不用說了,每一集都更新一群配角,不可能有太深入的描寫。這次的伊弗大概算是最長壽的一個配角。


插畫:★★★★
·相比支倉老師的一成不變,文倉老師的畫風倒是進步不少。無論是伊弗的神情或是寇爾的天真都刻畫得很好,好到讓人擔心《狼香》會不會走上小型畫冊的不歸路(喂喂!


總評:★★★
·雖然沒有下集多少讓本集的內容打了不少折扣,但就一本上集來說本集的吸引力確實不足,沒有什麼能夠讓人記住的橋段,鋪成的方式有點沉悶,吃老本的現象依舊嚴重。不得不說這系列確實一直在走下坡,雖然說不上嚴重退步,卻起碼是原地踏步。希望本集的鋪成能夠在下集爆出令人難忘的結局。

 

整理:
1.時代:架空
2.場所:架空
3.主人公:羅倫斯
4.動機:尋找狼神腳骨的線索
5.目的:在凱爾貝尋找伊弗
6.惡役:伊弗、商會
7.開頭:伊弗到達凱爾貝
8.高潮:伊弗與商會各懷鬼胎的計謀浮上臺面
9.主題:商業冒險故事
10.書名:狼與辛香料 08 對立的城鎮〈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