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離別的鋼琴奏鳴曲01

作者:
杉井 光
1978年生於東京都。
但出生地卻是連東京人都沒聽過,或是聽過也以為在神奈川縣的鄉下地方。
自稱尼特族小說家,高中畢業後當過六年自由工作者、三年尼特族。
2006年以《火目の巫女》一書榮獲第12屆電擊小說大賞〈銀賞〉。

插畫:
植田 亮

簡介:
「到了六月,我就要消失了。」
剛轉學來的鋼琴天才──真冬如此宣言。她不和人親近、也不再彈鋼琴,只是一個人窩在空教室,以飛快的速度彈著電吉他。
有個男生對這樣的真冬很不滿。
小直一向為了大聲聽CD而擅自使用教室,因此想要以貝斯給真冬「好看」並奪回教室。另一方面,想創立民俗音樂研究社、自詡為革命家的神樂坂響子學姊和小直的青梅竹馬千晶越走越近,而小直和真冬的關係也越來越密切。但真冬心裡卻藏著一個不為人知的秘密──
當男孩遇見女孩──戀愛、革命和音樂交織成一段青春記事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
·一直覺得杉井老師的作品比較冷,比較單純,之前有題材不討好的《神之記事本》,現在又來了一個《離別的鋼琴奏鳴曲》。這裡沒有任何貶義。相反,杉井老師的作品之所以在去年受到大肆追捧,也許就是因為這種出淤泥而不染的特徵——畢竟在商業化模式漫天亂飛的今天,能夠寫出如此單純的作品已然不易。 不過真要評論起來,這種商業味盡失的作品也像是走在鋼索上的雜技演員,失去了腐朽卻穩扎的基盤,成功走完鋼索固然能博得好評,但是一旦失手也會摔得很慘。而本作……小雪只能說是不得不失。雖然并沒有什麼特別失望的地方,但是卻也沒什麼驚喜,也許是看到本作在排行榜上的位置後期待太高。

·比起《神之記事本》,本作的重點自然不會是在劇情伏筆轉折上。就像杉井老師在後記中說的,本作「除了音樂、戀愛、革命以外就什麼都沒有了」。其實我更偏好評其為「除了音樂和青春以外就什麼都沒有了」的講法。尤其是在音樂面上,本作簡直到達了マニア(偏執狂)向的高度。無論是古典音樂還是西洋搖滾,杉井老師只是很單純的寫出自己想要寫的東西,這一方面顯得本作沒有什麼商業氣息,反而更像一篇新人的投稿作品。但是另外一方面也使得作品的面向瞬間狹窄起來,對音樂沒有好感的讀者無法從中獲得太大樂趣。

·也因此,比起前半部分「用劇情帶出音樂」,小雪還是比較偏好後半部分「用音樂帶出劇情」。硬要評論的話,小雪覺得前半部分的劇情是不合格的。杉井老師過多的投入自己的音樂知識(或說是愛好),劇情的進展又顯得過於平淡,這種如同為了強迫炫耀自己喜愛音樂的行為完完全全擊中小雪的死穴,整個讀起來就是索然無味。一直到了後半段的兩人逃家後作品才有回歸「青春面」的表現,結局部分也與開頭相呼應,作為投稿作品來說還是相當不錯的。可以說本作是「半本好書」吧。

 

文字:★★★★
·這部分一直是小雪最期待杉井老師的地方,可是每次總會有點小失望。杉井老師的文筆是毫無爭議的優秀,本作中只要是有關音樂的彈奏場景,杉井老師的描寫都非常優美且到位,讓人無從挑剔。而平常場景的描寫中,每每都會出現一些很有村上味的俏皮描寫,雖然和文學巨匠村上大師還沒得比,但那種feel的感覺很神似,小雪也很喜歡。問題就出在杉井老師似乎總是特別吝嗇於自己的文筆——又或者說杉井老師對關於角色的描寫方面總是不能令人折服。

·照理說,能把環境或是氣氛塑造得如此微妙的作者,對於角色的刻畫應該不會太弱,可不知道為什麼杉井老師就是喜歡用第一人稱來寫輕小說。杉井老師的吐槽功底不能說爛,但也絕不能給讀者留下什麼深刻印象,總覺得把自己的長處徹底掩埋了起來。小雪很難形容這種感覺……就像一隻裝在魚缸裡的鯨魚吧?就是這種感覺。杉井老師不應該是來寫這種文體的作者,他應該在更高的地方寫出一些更加令人難忘的作品。小雪真的很希望看到杉井老師寫一部第三人稱的作品,然後比較看看風格會有何不同。

 

角色:★★★☆
·主角嘛……基本上使用第一人稱來撰寫的作品,主角是沒有什麼個性可言的(讀下來連名字都不記得的只有我一個嗎?)。配角千晶表現一般,倒是學姐風光了一把,雖然出場次數不多,不過每次的描寫都很夠力。女主角真冬雖然至始至終沒有出彩表現,但是一貫的穩定卻也讓人無可挑剔。總結下來角色面算是普普。


插畫:★★☆
·封面是會騙人的……裡面的插畫質量都沒有封面好,尤其是黑白稿。


總評:★★★☆
·現在回顧杉井老師的一系列作品,小雪算是找到了自己覺得「哪裡不夠」的原因——作品架空元素太少了。作為一部輕小說,無論是《神之記事本》還是《離別的鋼琴奏鳴曲》,架空元素竟然一樣都沒有,這在輕小說裡還真是能歸到異類去了!總結起來還真是嚇了一跳。原來小雪覺得「不夠滿足」的部分就是作品太現實了,沒辦法帶讀者到一個現實中無從體會的世界觀中,小雪原來是為此感到惋惜。架空屬性和杉井老師作品有得一拼的,估計也只剩《仰望半月的夜空》了,而事實上《半月》的橋本老師也的確是文學作家,也許這算是通病?橋本老師就聰明在他幽默苦笑的筆調,可以說《半月》完全是看橋本老師的個人筆風秀。杉井老師在缺乏架空元素的先天不足上,作品娛樂性要如何得到補充,確實是一個大問題。

·當然,這樣的特立獨行的確挖來了一部分死忠讀者,畢竟如此純的文章今年來已經很少見了。不過小雪總覺得「除了×××就什麼也不剩」的作品風格,似乎永遠也不屬於男作家。無論是高中出道的紅玉老師還是熟女風格的壁井老師,也經常寫一些「除了×××就什麼也不剩」的個性作品,但她們筆下的感覺總是贏過杉井老師不只一點點。也許男人天生注定就是用理性堆積而成的生物。自然,SF作品不是男作家的話,似乎總是邪道。(喂喂喂喂)
 


整理:
1.時代:現代
2.場所:日本小鎮
3.主人公:直
4.動機:被奪走的休息室
5.目的:從真冬手上搶回休息室的使用權
6.惡役:真冬
7.開頭:直與真冬在垃圾場的邂逅
8.高潮:直與真冬在垃圾場找回貝斯
9.主題:音樂、青春
10.書名:離別的鋼琴奏鳴曲01

留言